潘少權
潘少權

#荷蘭#梵高博物館#名畫失竊#十大藝術犯罪名單

發佈時間: 2023/06/09

#荷蘭#梵高博物館#名畫失竊#十大藝術犯罪名單

航機早上到了阿姆斯特丹,取了車後,第一個去的地方就是梵高博物館(Van Gogh Museum)。時間尚早,於是把車停在廣場上,找地方買了咖啡和包點,等開門。

這座博物館是世界上館藏梵高作品數量最多的,第二多是上星期介紹的Kröller-Müller Museum。除此以外,她「廣為人知」的是因為90年代一次梵高名畫失竊記。

1991年,博物館有20幅畫被盜,包括梵高的早期畫作《The Potato Eaters》。雖然賊人已逃出大樓,但35分鐘後,所有被盜的名畫都在一輛汽車裏尋回。不過,梵高3幅作品《Wheatfield with Crows》、《Still Life with Bible》和《Still Life with Fruit》遭到嚴重破壞。

事後有4人被捕,包括兩名博物館警衞,之後他們被判處6至7年監禁。此為荷蘭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最大藝術品盜竊案。好了,以為經一事,長一智?對不起,沒有。

2002年,我第二次去參觀時,博物館剛好又有名畫《Congregation Leaving the Reformed Church in Nuenen》和《View of the Sea at Scheveningen》失竊,我們進入博物館時,保安如臨大敵。

當時聯邦調查局藝術犯罪小組將這單盜竊案列為十大藝術犯罪名單,估計兩幅畫價值3,000萬美元。事後,兩個荷蘭賊人被拉,判處4年半徒刑。雖然博物館懸紅10萬歐元,但始終未能尋回畫作。

直至2016年,意大利警方在拘捕一名毒販時,在其別墅中發現這兩幅畫。根據梵高博物館的說法,兩件藝術品「狀態良好」。大毒梟請人偷名畫擺在家中,事件猶如電影情節般撲朔迷離。

此外,這間博物館為何會擁有世界上最多梵高作品呢?也有故事,下周三講。(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