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NEMO創意#科學博物館#360度體驗

發佈時間: 2023/07/05

#NEMO創意#科學博物館#360度體驗

荷蘭阿姆斯特丹頗適合一家大小旅行,小運河縱橫交錯,充滿水鄉情懷。帶女兒去科學博物館,因為館內有很多科學玩意,大人小孩也玩得開心。

科學館叫NEMO,巨大綠色船形設計,其實她是海底隧道入口的上蓋,果然充滿創意。從遠處看建築已經十分吸引,一艘航向遠洋的船,而且屋頂開放,單從斜斜屋頂漫步已經令人期待。

Nemo,幾個世紀以來,都是以此描述主人公在現實與幻想之間的一趟發現之旅。例如在荷馬古詩《奧德賽》拉丁文譯本中,主人公Ulysses採用Nemo這名字來欺騙獨眼巨人;1870年,Jules Verne《海底兩萬里》小說中,招募Nemo為Nautilus神秘船長,在現實與虛幻中旅行的幻想;1905年,美國漫畫家Winsor McCay創造Little Nemo,一個年輕男孩追逐夢想,又是在事實和虛構之間冒險。

科學博物館有很多實驗,物理學無處不在︰試想像一下,電流通過身體,而我們卻毫無感覺;有了Nikola Tesla's Lightning Globe閃電球,就可以做到。那種感覺是既緊張又刺激。

肥皂泡是肥皂和甘油之間的一層薄水,氣泡反射由彩虹所有顏色組成的白光。這就是為甚麼我們可以在氣泡中看到所有顏色,而科學館的超級肥皂水可以吹出巨型泡泡,比一個人還要大。那種體驗又是永遠難忘。

建築師Renzo Piano在設計屋頂時,目標是建一個可俯瞰城市的公共廣場。他認為互動是重要元素,旅客可以通過Energetica露天展覽的互動雕塑了解太陽能、風能和可持續能源,旅客可以在22米高處欣賞阿姆斯特丹市的美麗景色。

我們夏天去,女兒還可以在瀑布中玩耍。在這裏,不論任何年紀都可以找到樂趣。總不明白我們的乜館物館,為何總是那麼沉悶,創意欠奉?(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