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布達佩斯#左岸布達#右岸佩斯#漁夫堡

發佈時間: 2023/07/19

#布達佩斯#左岸布達#右岸佩斯#漁夫堡

剛從匈牙利布達佩斯回來,仍在jet lag中。旅途,很累人;但旅程,卻迷人。

布達佩斯,匈牙利首府,有「中歐巴黎」雅號。布達佩斯橫跨多瑙河兩岸,正是由左岸布達(Buda)及右岸佩斯(Pest)所組成。

布達,滿載傳統和中古建築的城市;佩斯則是充滿巴洛克與古典主義建築的商業中心。布達佩斯可說是傳統與現代、承傳和創新的地方,以多瑙河為分界。

我們租住在右岸佩斯著名鎖鏈橋邊一個apartment,每天日夜都可以看到多瑙河左岸的布達城堡山。城堡山既保留了許多中古遺迹,也是飽覽整個布達佩斯和多瑙河的最佳位置。

城堡山位於海拔約170米的高原上,分皇宮和舊城。皇宮等建築乃13世紀興建的城堡,舊城是中古時代平民百姓的居住地,均已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最多人打卡的卻是皇宮側的漁夫堡,漁夫堡是布達城堡圍牆的一部分。取名漁人堡,有說是因為山腳下面過去是漁市場,當年漁民曾經抗敵保衞過城堡。變成打卡點,是因為她是欣賞布達佩斯和多瑙河的最理想地點,而且可非常清楚看到對岸的國會大廈。

市政府非常懂得利用漁夫堡的優點,差不多把140米長的城牆都租給餐廳做生意。餐廳外望,又真的與別不同,若不付上一杯咖啡錢,便要和成千上萬的遊客爭那一處10米不到的地方拍照。

漁夫堡外形獨特,是很受歡迎的取景地點,兩位年輕歌手Ellie Goulding和Selena Gomez都曾以此地作其MTV背景。

不過,天氣實在太熱,城堡山上皇宮故苑和舊城區,空間大綠化少,所以說旅途,累人;但旅程,迷人。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