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匈牙利#溫泉文化#浴場建築#華麗奪目

發佈時間: 2023/07/21

#匈牙利#溫泉文化#浴場建築#華麗奪目

去匈牙利也是自由行,完全不知道首都布達佩斯溫泉浴原來已有2,000多年歷史,真的孤陋寡聞。

匈牙利溫泉文化,可追溯到2,000年前古羅馬時期。羅馬人在那裏建立興盛的沐浴文化,到15-16世紀,土耳其征服者利用其專業將它完善,又增建大量設施,許多沿用至今,使得溫泉文化發揚光大。

匈牙利全國約有1,500多個浴場,已證明具有療效的有超過200處,讓遊人享受水療和其他各種理療。溫泉發展得益於地下溫泉網絡,泉水溫度從舒適宜人的微熱到77度高溫,通過百多口人工泉眼和自然泉眼湧出。

Szechenyi Thermal Bath深受匈牙利人和我等遊客的青睞,她是佩斯第一個溫泉,其奧匈帝國建築,矗立於公園鬱鬱蔥蔥的樹木掩映下,氣派非凡。浴場融合了歐洲不同風格︰蒸氣浴源於北歐,小型浴池則是希臘浴場代表,至於大型浴場和周邊廣闊空間則是典型羅馬澡堂。

不少年長男士在浴場中捉棋,浴場亦提供多元化服務,桑拿、水上健身和蒸氣浴,還有啤酒浴、美甲和足療、按摩或者天然藥療。每到冬季周末,這裏都會舉辦水療派對Sparty。白天一眼望去盡是悠然對弈的浴客,晚上則是音樂派對的流光溢彩。

這次在布達佩斯,也到訪過另一個具代表性的浴場Gellért Thermal Bath and Swimming Pool,以及與她相鄰的Hotel Gellért。歷史更久遠,可追溯到中世紀;浴場所在地曾經是公共澡堂,經過土耳其人150年的統治後,浴場工程於奧匈帝國時期啟動建造。

竣工後,酒店是當時布達佩斯最現代豪華的建築,而浴場則成為歐洲同類設施中的最先進代表。酒店和浴場的管理樹立歐洲同類設施的最高標準。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浴場還建造了當時歐洲獨一無二的波浪浴池,每逢夏天波浪浴池仍會開放。

日本浴場走性格路綫,匈牙利浴場則是行性感。此處講的性感是說她華麗宏偉,漂亮優雅,像貴婦。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