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純種塔斯曼尼亞#種族滅絕#最後一人#死不安息

發佈時間: 2023/07/12

#純種塔斯曼尼亞#種族滅絕#最後一人#死不安息

「看似是科學考察和地理探索隊,實際上卻是火炮十足的遠征。」這是以色列歷史學家Yuval Noah Harari在《人類大歷史》書中如何形容被西方譽為偉大航海家和探險家的庫克船長。

在塔斯曼尼亞路上,讀着這位生於以色列新銳歷史學家的文章,他睿智冷靜地看待歐洲白人如何殘害亞洲美洲原住民。他說,庫克於澳洲和新西蘭登陸後不到100年,原住民銳減90%,倖存者受到慘絕人寰的種族迫害。

起初,那些英國殖民者只看中島上最富裕最肥沃的土地,之後連荒漠山野也不放過,他們有預謀有組織有計劃地追殺原住民。即前文提到的「黑色戰爭」,那不是戰爭而是種族滅絕,最後島所有土地都被英國殖民者掠奪強搶。

對澳洲原住民還是新西蘭毛利人來說,庫克船長帶來的等同種族滅絕,慘無人道的災難;至今尚未復元而在塔斯曼尼亞島上的原住民,遭遇甚至更加悲修。

即使死剩少數人,也被趕到基督新教集中營,表面上看教士們一番善心,教原住民讀書寫字和各種生活技能,灌輸甚麼現代生活方式,但根本目的就是要塔斯曼尼亞人信仰他們的神。

塔斯曼尼亞人起初不聽指示,抗拒一切,之後變得抑鬱,不願生育後代。於那些英國殖民官員看,他們死不足惜。但令人感到不安的是,他們死後也不得安息。那些所謂人類學家、博物館長,以科學之名把最後幾個塔斯曼尼亞人的遺體送去英國。測量身高、體重,解剖分析,發表論文;之後頭骨和骨架放在博物館,成了人類學收藏品。直到1976年塔斯曼尼亞博物館在輿論壓力下,才把最後一位離世的純種塔斯曼尼亞人Truganini遺骨予以安葬,此時她已離世100年,而英國皇家外科醫學院更拖到2002年,才歸還她的皮膚和頭髮標本。

歐洲人殖民到了新的土地,造成當地文化滅絕,原住民幾近滅種。今天西方國家仍以大航海家和探險家形容哥倫布和庫克,我們不禁要問,他們何來偉大?諷刺的是,作者批評歐洲白人殘害亞洲美洲原住民,但過去70多年,以色列人亦從無間斷地迫害巴勒斯坦人。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