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若善健談】愛與痛的邊緣

發佈時間: 2023/10/06

2022年《施政報告》宣佈在18區成立「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關愛隊」),並已在本年度第一季率先在荃灣及港島南區運作,旨在探訪有需要人士,包括低收入住戶、劏房戶及長期病患者等,協助處理突發和緊急事故,具體工作也因應地區需要而有所不同,目標是分享關愛精神,感染身邊人,加強社區凝聚力,適時向政府反映市民意見。

弱勢社群所面對的困難和逆境,既寫實,也引起共鳴,加上經濟、居住及工作等問題,有遇上雨天總找不到打算的無奈,生活上的各種痛苦和困擾,欠缺關心和支援下,勢必影響健康。關愛與痛楚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關心的力量可以衝破邊緣,提升患者信心和積極性,有助早日康復。身體出現痛楚種類繁多¹,差不多每個人都有「疼痛」的經驗,但許多人對於長期痛症的瞭解不多,也缺乏應對痛症的技巧,加上坊間出現不同的迷思,例如強忍痛症是堅毅的表現? 服用止痛藥物會出現倚賴性及副作用? 止痛藥物容易上癮? 經常服食會減低藥物效力? 又或令身體變得燥熱? 甚止傷及內臟器官? 痛楚感覺往往毫不吝嗇也不會遮掩,痛楚也可以是由不同因素造成,例如體質轉差、長期姿勢錯誤、情緒緊張和負面²,不一定代表有嚴重疾病,及早求醫並按指示服藥才是明智抉擇。

現時止痛藥物有不同種類,醫生會視乎痛症的嚴重程度而處方不同的藥物,止痛藥物的功效已非常穩定及顯著²。醫生會根據病情,適當控制止痛藥物的份量;目的是減輕病人痛楚,助他們回復正常生活,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同時,面對長期痛症,如能及早瞭解生理心理病因,再配合綜合治療,可以促進療效。

「關愛隊」的成立開啟了一個新平台,加強對地區人士的照顧,讓他們得悉更多社會資訊和資源,做到傳遞訊息,居民獲益的效果;更重要是灌輸了關愛的訊息和價值觀,促進社會共融及增添暖意。借用一首著名歌曲《愛與痛的邊緣》結尾的歌詞「永遠在愛與痛的邊緣,應該怎麼決定挑選」,如何面對痛症將由自己決定,不要再和它癡纏吧!

秋葵
(內容由暉致全力支持)

References
1.    Southern Pain and Neurological. Different Types of Pain & How They’re Treated. Available at https://southernpainclinic.com/blog/different-types-of-pain-how-theyre-treated/. Accessed September 2023.
2.    香港醫院管理局. 長期痛症知多啲. 取自https://www21.ha.org.hk/smartpatient/SPW/getmedia/0094a3ad-c46a-4d0f-9086-f0c50be9b831/%E9%95%B7%E6%9C%9F%E7%97%9B%E7%97%87%E7%9F%A5%E5%A4%9AD-(2022). 存取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