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塔斯曼尼亞#Gordon River#河船必遊

發佈時間: 2023/07/14

#塔斯曼尼亞#Gordon River#河船必遊

去塔斯曼尼亞旅行,從來沒有想過她的西面海岸會有狂風巨浪,那裏被稱為地球上充滿原始野性地方之一。她有崎嶇的山脈,古老的熱帶雨林,從南美洲吹來之狂風,無遮無掩的越過大西洋印度洋,咆哮而來。

坐遊船遊覽Gordon River,參觀Sarah Island,差不多是指定動作。從第二大港口Strahan出發,穿過比悉尼海港大得多的Macquarie Harbour,到達Hell Gates地獄之門,之後駛進河道。

Gordon River全長約172公里,位於荒原世界遺產區Wilderness World Heritage Area,是Franklin-Gordon Wild Rivers國家公園的一部分。遊船途中經過養魚場,此處出產世界著名的塔斯曼尼亞三文魚和Ocean Trout,可以看到養殖場餵飼的場景。之後沿Gordon River往上穿梭,欣賞Gordon River的完美倒影。

為何稱倒影完美呢?因為河水中深色單寧為影像反射出完美背景,這正正是遊覽這條世界遺產路綫的精采之處。船長會在適當時候關掉引擎,改以電力推動,讓旅客體驗一個寧靜之旅,進入世界自然文化遺產中心。

河船繼而在Heritage Landing停留,我們沿木板路上的原野漫步,走進國家公園範圍,欣賞千年參天巨樹之宏偉氣派,近距離接觸熱帶雨林生態。那些千年巨樹Huon松樹,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之一,生長緩慢,通常可以存活二、三千年。

這種松樹因為木材金黃、紋理細膩、氣味獨特、油脂豐富和防水耐腐而備受推崇。它分布在塔斯曼尼亞西和西南部,85%樹木位於國家公園內,15%位於政府國家土地範圍內。未經許可而砍伐松樹乃違法行為,不過旅客可以買到由自然倒下松樹所製成的紀念品。

漫步後再返回船上,在寂靜空靈的自然景致下,享受豐盛的自助午餐。

話說1980年代,政府建議修水壩,將淹沒該地區,幸好環保人士不斷抗議,最終阻止計劃,從而保護了這片流域。那次環保運動催生了之後世界各地「綠色」政黨的誕生。

那一刻寫意,得來不易。(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