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觀光小鎮#巴爾幹風情#文化漫步#旅途再見

發佈時間: 2023/07/28

#觀光小鎮#巴爾幹風情#文化漫步#旅途再見

多瑙河貫穿匈牙利,於布達佩斯北方彎曲的河道上,小鎮Szentendre臨岸風景十分優美,是當地人的度假勝地,也因為其藝術氣息而吸引海外旅人。

Szentendre距布達佩斯約20公里,歷史上具有重要戰略性位置,馬扎爾人(即匈牙利主體民族Magyarok)9世紀末遷移至此,才見其規模。之後塞爾維亞人到來,興建不少東正教教堂和民居,播下了巴爾幹風情種子。

隨着鄂圖曼帝國的擴張,小鎭沒落。後來巴爾幹半島很多人為了躲避土耳其人的統治而湧入,這些信奉東正教的移民在此落地生根,亦留下更多東正教教堂。

小鎭因為其鵝卵石街和眾多小型博物館畫廊而聞名。為何河岸小鎮的歷史與現代藝術交織在一起呢?故事要返回1890年,年輕人Károly Ferenczy搬到這裏,15年後,他已經成為匈牙利最優秀畫家,並贏得第6屆威尼斯雙年展金牌。他的雙胞胎孩子︰Noémi和Béni也是藝術家,Noémi,是現代匈牙利掛氈藝術創始人;Béni,則是匈牙利雕塑和獎牌藝術大師。

到了上世紀20年代末,享負盛名的藝術家蜂擁而至,除了開創性的Ferenczy博物館外,還有許多小型博物館亦相繼湧現。例如匈牙利繪畫先驅Béla Czóbel、20世紀匈牙利繪畫和平面藝術關鍵人物Jenő Barcsay、匈牙利現代主義代表János Kmetty等藝術家博物館。

在小鎭閒逛,還有不少畫廊餐廳、咖啡店和各式店舖,天氣雖熱,心卻悠然。旅行就是這樣,既有目的地,卻沒有具體目標,每時每刻都見到新鮮事物。

開始在《晴報》寫專欄,卻遇上疫情,雖不能外遊,卻讓我可以把以往的旅行經歷,沉澱記憶,寫成文章。不經不覺已寫了300多篇,慶幸有此機會和讀者分享。今年復常,短途返了深圳、去了日本,長途去了愛爾蘭和匈牙利,下星期會到以色列和約旦。

旅行是生活,旅程是探索,行程緊密,有緣的話,旅途上相見。

(編按:潘少權先生因為事忙,「天地旅人」專欄到此暫告一段落,多謝潘先生多年來對本報的支持,也感謝讀者對本欄的喜愛。)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