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布達佩斯#國會大樓#夜遊多瑙河

發佈時間: 2023/07/26

#布達佩斯#國會大樓#夜遊多瑙河

布達佩斯的景點,主要圍繞多瑙河兩岸,左岸城堡山建築群,右岸則是國會大廈,還有饒富特色的橋樑。建議先花時間遊覽城市,看看不同地標,然後才在旅程後期坐遊船觀光,這樣便不會不知道看的是甚麼了。

何況夜遊河道,可以免卻陽光曝曬和熱浪侵襲,而且比較寫意。我們挑了晚上9時半出發的班期,飲着香檳,先看日落,再賞月色。布達城堡、漁人堡、國會大樓和河上橋樑,在朗月的陪襯下,景色令人歎為觀止。

陽光下的國會大樓已經十分耀目,晚上看更加奪目耀眼。國會大樓是匈牙利最大建築,又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從1885年開始,用了17年興建,建築師是Steindl Imre。大樓平面結構為巴洛克式,立面為哥德式,而天花板卻具文藝復興風格,可說集各家所長。

大樓佔地18,000平方米,與多瑙河平行一面長268米,最寬123米,圓頂塔樓高96米。工程約定只能用匈牙利出產的原材料建造,亦只有匈牙利工人和製造商參與,即使用於裝飾的花卉也要產自匈牙利。不過,凡事總有例外,巨大的花崗岩柱卻是從外國入口。

工程浩大,用了4,000萬塊磚、40公斤黃金作裝飾,大樓立牆面有90尊石像,內有162尊雕像,大樓內紅氈長3公里,共有27道門可以進大樓,整座建築有365棟不同塔樓,代表一年365天。

這也難怪,當時奧匈帝國如日方中,大樓每個部分都承載着政治和歷史符號。中央凸出之圓頂塔樓,寓意兩院制立法機關的和諧;圓頂塔樓的兩側是下議院和上議院辦公地,相同設計,象徵兩院權力均等。

遺憾的是,建築師在大樓完工前5星期去世,未能見證落成,而奧匈帝國亦在12年後灰飛煙滅。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