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塔斯曼尼亞#英國殖民 #俘虜土著#5鎊賞金

發佈時間: 2023/07/07

#塔斯曼尼亞#英國殖民 #俘虜土著#5鎊賞金

去塔斯曼尼亞是因為她的自然美態,果然不負眾望,但旅途上讀她的歷史,卻不禁黯然。

以為塔斯曼尼亞面積不大,卻原來是台灣島的兩倍。島上40%的土地屬於世界自然遺產、國家公園和其他自然保護區。島上最乾淨的是空氣和水,許多不住在大城市的居民,直接飲用雨水,他們利用屋頂收集雨水儲存在水箱,直接駁入家居水龍頭飲用。

一個猶如仙境的地方,有3萬年歷史。1萬年前,因海平面上升而與澳洲大陸分開。生活在島上的原住民,生活與世無爭,直至約380年前荷蘭人Abel Tasman來到,塔斯曼尼亞因他而命名。之後來了第一批英國人,他們在Hobart定居,由此悲劇接踵而來……

當時島上有約5,000原住民,不到20年,來了5,000名歐洲人,差不多全是男性。大家可以猜到將會發生甚麼事?看看這段文字「在此期間,兩個群體之間既有友好接觸,也有不友好一面。衝突主要是由於對稀缺食物資源競爭,以及土著婦女被歐洲男子綁架。」

下筆輕輕帶過,何來「友好接觸」?歐洲男子綁架土著婦女叫「不友好的一面」?不如看看英國人怎樣描述1828至1832年的黑色戰爭,當時英國政府為每名原住民俘虜懸賞5鎊賞金、每名兒童2英鎊賞金,而且不計死活,顯然就是鼓勵殖民者像對付獵物般捕殺屠宰原住民。所以,英國人運鴉片來中國叫做貿易,你銷毀鴉片就是不文明,打你是活該。

當時塔斯曼尼亞上的歐洲人又帶來病菌,原住民對肺炎、流感和肺結核等疾病並沒有免疫力,結果導致許多人死亡。黑色戰爭結束時,島上差不多沒有原住民了。

西方人今天說人家種族滅絕,義正辭嚴,卻不對自己在美洲大陸和澳洲等地區曾經進行的真正種族滅絕、姦淫擄掠、凌虐濫殺而感到一絲羞愧。

我們今天只可以從原住民遺留下來的岩石繪畫和雕刻痕迹,證明他們曾經在此生活過……(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