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季節性需求逾600人 僅240到任 拯溺工會︰大灣區招聘救生員不可行

發佈時間: 2023/05/17

康文署日前透露,今年4至5月需聘請逾600名季節性救生員,惟僅240名合約救生員到任,形容招聘持續有困難。

對有立法會議員建議從大灣區進行招聘,有拯溺工會質疑成效,並認為不可行,因高學歷人士難被吸引來港任救生員,執行上亦可能更難、成本更高。

康文署指由於救生員不足,目前全港42個泳池只有17個局部開放。港九拯溺員工會副主席胡啟榮昨稱,缺乏季節性救生員問題早由7至8年前已開始,由最初數十人至今已缺500至600人,作為長工的公務員救生員亦首次缺20多人。

他直言,公務員救生員缺人涉及晉升階梯問題,因救生員被視為技工,工作30年後最高月薪仍僅約2.4萬元,難吸引新人入行。對從大灣區招聘人手來港,他認為救生員入職學歷只需小六以上程度,高學歷人士難被吸引來港。

政府拯溺員總工會主席鄧子安亦質疑,救生員的薪酬普遍偏低,且工作時間大概只有3至7個月,又要考取相關資格,對大灣區人員而言未必是長期就業機遇;而當局為他們安排食宿和交通等,亦增加管理成本,輸入救生員可能更難執行、成本更高。

促職系鬆綁 增薪酬待遇

他坦言,年輕人如認為工作沒發展空間就會考慮轉行,而本港私人泳池同樣面對招聘困難,外判季節性救生員亦非解決方案,認為政府不應再將救生員局限於技工職系,同時提高學歷要求、增加薪酬待遇及安排救生員全年工作後,仍遇上招聘困難,才考慮輸入救生員。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