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差價17倍乾髮效果等同 最貴風筒108°C恐傷髮 負離子效果參差 濃度差逾百倍

發佈時間: 2023/09/15

風筒是家庭不可或缺的小家電,但消委會測試市面13款風筒,發現索價最貴、達3,680元的Dyson風筒能吹出108.1度高溫,比沸水更燙,而索價1,795元的ghd風筒最高溫亦吹出96.7度,或會傷髮。測試亦發現,各樣本吹乾頭髮速度最多相差近倍,當中Dyson與同級的米家Mi齊獲4星,但兩者售價相差17倍。另外,各樣本雖聲稱具負離子功能,惟濃度最多相差逾106倍,會方提醒負離子美髮效果均屬暫時性,並不能修復髮絲表面。

消委會測試市面13款風筒,全數聲稱可產生負離子,結果發現售價最貴的「Dyson Supersonic HD08」最高吹髮溫度達108.1度,比沸水更燙;「ghd helios」亦可吹出96.7度高溫。會方引述海外研究指,以95度高溫於5厘米距離吹髮,可能會損害髮絲角質層。

測試亦發現,各樣本吹乾頭髮速度相差0.85倍,以同樣水量計算,有風筒最快5分鐘可吹乾,但最慢的樣本要花9分鐘才吹乾;當中以「億世家HD1700」表現最好。而「Dyson」與同屬額定功率1,600瓦特或以下的「米家Mi H300」,吹乾速度同為4分,總評並列4星,但後者僅售199元,兩者價錢相差達17倍。

商品負離子濃度近無 交海關跟進

消委會指,測試中各樣本負離子濃度最多相差逾106倍,「amika SOHO」濃度更低至每立方厘米僅361個,疑是來自環境中的負離子多於風筒產生。雖然結果與商品說明有異,但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指廠商無聲稱具體濃度,會交由海關跟進是否違反商品例。另有樣本的摩打綫圈溫度升幅超出標準要求,雖不影響使用安全,惟可能加速老化折舊。

Dyson指,今次測試參考標準的部分項目,與消費者實際使用不相關,不具指導作用。消委會則反駁按國際標準測試。ghd指,測試結果只作參考,用風筒時可自選調節溫度。amika截稿前未回覆。

記者︰脫芷晴

美術:顏玉玲

差價17倍乾髮效果等同 最貴風筒108°C恐傷髮 負離子效果參差 濃度差逾百倍

消委會引述海外研究指,以95度距離5厘米吹髮,可能損害髮絲角質層。

差價17倍乾髮效果等同 最貴風筒108°C恐傷髮 負離子效果參差 濃度差逾百倍

全部測試款式都聲稱具負離子功能(湯致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