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如何做一個品酒行家

發佈時間: 2023/05/11

如何做一個品酒行家

前些時應邀在明珠台節目《至尚生活》(Dolce Vita)做嘉賓,兩位靚女主持Ivy與Linna問我葡萄酒與食物配搭的竅門。我說,「食」對多數人來說是人生享受之一,提升「食」的享受是很多人的夢想,有人會鑽研烹調方法,有人會考慮用千變萬化的食材,有人會用葡萄酒與食物配搭去擦出火花,務求將「食」的享受升級!

葡萄酒與食物配搭,有時會將兩者的味道改變,例如有些白葡萄酒淨飲會很酸,有些海鮮單獨食會帶腥味,但當很酸的葡萄酒遇上略帶腥味的海鮮時,天然酸度會將腥味轉化成鮮味,酒的酸度同時變得沒那麼尖銳,最好例子是生蠔與Chablis,是公認的絕配!

另外的例子,是那些單寧重、入口苦澀的紅酒可配帶脂肪的肉類,苦澀感覺會隨即被柔化,變得順滑。最有趣的是,當貴腐甜酒遇上那些看起來好像發霉的藍芝士,酒的天然酸與甜度,會將藍芝士內那股鹹臭味變得複雜起來,在口內那鹹甜酸奶滑的感覺正是百感交集的最佳詮釋!

兩位主持最後叫我給新手一些貼士,如何可以快些上手。我建議新手們盡量多試,當飲到一些自己喜歡的類型,如Chardonnay,應多嘗試不同國家的Chardonnay,當找到一個喜愛的國家風味時,便可在同一國家內的不同產區鑽研。如果發覺自己喝膩了Chardonnay,便可用同一方法去發掘其他葡萄品種。久而久之,在腦海中建立起一個品酒庫存,亦可借助手機將所有喝過的酒拍照留存,當你手機內的酒照片愈來愈多時,可能你已在不知不自覺中變成一個業餘品酒行家了。(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