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法國「孤兒」Alsace

發佈時間: 2023/09/07

法國「孤兒」Alsace

我與Alsace之淵源始於1997,那是我首次主持葡萄酒配餐宴會,主題正是Alsace配中菜,我與產區大使Thierry Fritsch為葡萄酒配中菜做先頭部隊。那次的成功奠定了葡萄酒配中菜的基調。影響所及,後來Alsace葡萄酒每次來亞洲皆以一張送子鳥White Stork銜着一雙筷子的海報來做推廣!

我經常形容Alsace是法國孤兒,它剛好在法國與德國交界處,乃兵家必爭之地,歷史上常被鄰國佔領,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才正式回歸法國懷抱。即使至今此處仍夾雜着不少來自德國、荷蘭及瑞士的文化,形成獨特民情風土及飲食習性,這裏有30家米芝蓮餐廳,乃全法之冠!

Thierry說Alsace葡萄酒在香港銷量一向不俗,即使經歷疫情,2021年的進口量仍首次超越1000百公升,以香港素來偏好紅酒之地而言,十分難得!

Alsace是少數以白葡萄酒為主的法國產區,這裏的紅白比例是1比9,6種白葡萄各具風采。原來最受香港人歡迎的Alsace品種是Gewürztraminer,證明香港人品酒水平甚高,因一般來說葡萄名字愈難讀便愈難賣出,此葡萄之前部分Gewürz乃德語「香料」之意,後部Traminer則來自意大利一小鎮名字。當天所試,其中一款Gustave Lorentz Grand Cru Altenberg de Bergheim Gewürztraminer 2015,香氣極迷人,像白桃、玫瑰、荔枝、豆蔻與蜂蜜,在口內柔滑如絲絨,餘韻中除了豐滿的果香外,還有難得的一絲酸度,用來配酸甜或麻辣菜式一絕!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