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這是最壞與最好時代

發佈時間: 2023/08/31

這是最壞與最好時代

近日葡萄酒界傳來災難性消息,外媒連番報道世界葡萄酒生產過剩現象。早前Rabobank的報告指,澳洲葡萄酒生產嚴重過剩,估計賣不出去的酒可填滿860個標準奧運泳池,用泳池來估算容量確實嚇人!但近日法國再傳來噩耗,當地幾個主要葡萄酒產區,因消費習慣改變、通貨膨脹危機和新冠後遺症等系列問題而陷入困境,葡萄酒需求下降導致過度生產、價格急劇下跌,致令不少釀酒商面臨重大財務困難。

法國農業部長Marc Fesneau上周五宣布,本來最初由歐盟撥款1.6億歐元去銷毀近8,000萬加侖過剩的葡萄酒,法國政府最終將其增加到2億歐元,這次會填滿100個奧運泳池!不過所謂銷毀其實是將這些酒蒸餾轉化成工業用酒精,用於生產清潔劑及其他產品!

近年中國積極發展葡萄酒產業,將荒土變良田,幾大產區同時發力,令國產酒質量提升不少,前景看來一片光明。有人曾說現在是中國葡萄酒最好的時代!很多人聽了都不以為然,今日看來確實有點道理。綜觀世界上的葡萄酒生產國都面對一大難題。年輕一代普遍認為葡萄酒只屬於成年人和有錢人,青年人寧可喝啤酒或雞尾酒也不願碰葡萄酒。據統計如今法國人均葡萄酒消耗量每年約40公升,在10年間減少了30%,主因是後繼無人。中國的情況則有點不同,喝葡萄酒的風氣已逐漸融入社會氛圍中,年輕人甚至覺得葡萄酒是健康、時尚及有品味的型格代表。

欲體驗中國葡萄酒的最好時代,可參加由我主持的「醉美雲南紅美酒晚宴」,可品嘗到幾款只能在雲南才找到的獨有品種。詳情歡迎電郵查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