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高手風範

發佈時間: 2023/08/03

高手風範

上星期應邀參加澳洲Wynns Coonawarra Estate晚宴,主辦者提示客人的着裝要求是黑中帶一點紅,明顯是以酒莊所在產區的紅土壤Terra Rossa為主題。

Sue Hodder是澳洲為數甚少的其中一位女釀酒師。1993年,她加入Wynns擔任葡萄種植師,對紅土壤的研究最有心得,5年後成為酒莊第一位首席女釀酒師。這次是她8年來再度訪港。她說酒莊所在地Coonawarra人口很少,只得130多人,平日只能埋首工作,這次在香港晚宴上便有50多人,場面熱鬧,讓她甚為雀躍!

這晚用兩款紅酒來配生蠔與蟹肉,效果令人意想不到︰

Wynns Coonawarra V&A Lane Shiraz 2021,配法國吉拉多生蠔、覆盆子泡沫、鱘魚子醬。這酒來自Wynns擁有的紅土地帶上的V&A小路,這條小路剛好將當地兩個古老葡萄田Victoria和Albert從中隔開。這裏的Shiraz平均樹齡高達49歲,紅土的豐富礦物與Coonawarra偏涼的氣候,令這酒入口出奇地優雅,配上生蠔居然毫無違和感,當覆盆子的酸與魚子醬的鹹鮮味漸次出現時,與酒的果香融為一體,單寧的苦澀好像暫時讓路了!

Wynns Coonawarra V&A Lane Cabernet Shiraz 2021,配泰式蟹肉紅咖喱。這酒入口更飽滿,濃密的果香中有香料味襯托,像茴香與小豆蔻,遇上泰式紅咖喱,使酒體變得柔順,酒香又為咖喱增添了香辣的層次!

這夜的酒與菜配搭大膽而精采,絕對是高手風範!(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