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原子彈與拉菲

發佈時間: 2023/08/10

原子彈與拉菲

看完《奧本海默》令我想起一段在葡萄酒界流傳多年的「原子彈與拉菲」故事。

1980年代末有位美國富豪Bill Koch,用50萬美元買4瓶分別是1784及1787年的Ch. Lafite及Ch. Branne-Mouton(木桐前身)。酒瓶上只刻着酒莊名稱和「TH. J」字樣,這是美國第三任總統Thomas Jefferson的簡寫,他曾在1785-1789年擔任美國駐法國大使。他是公認的法國酒鑑賞家。據說他離開法國時,訂購幾批波爾多名莊的酒送回美國,酒瓶上都刻有他名字的簡寫。

富豪得到這4瓶酒如獲至寶,更借出給波士頓美術博物館作展覽。為了保證展品的真實性,博物館向Jefferson基金會尋求認證,得到的回覆卻是他從來未買過這些酒!

富豪感覺受騙,心有不甘,於是組成一隊由前FBI特工為首的調查隊找出真相,條件是在不開瓶的情況下驗證,相當困難!最後有位科學家提議用低頻伽馬射綫,來檢測酒內是否含放射性同位素「銫137」,原來這元素於1945年才出現,它隨着第一個原子彈爆炸後飄進大氣層,擴散至地球任何角落。這種放射性物質隨着雨水落在葡萄上,釀酒時自然進入酒中。

結果在這場檢測中並沒有找到「銫」,故可以肯定這幾瓶酒是在原子彈爆炸前裝瓶的,但這測試仍無法證明這些酒是否來自Jefferson。

調查隊後來發現酒瓶上的字是由牙醫常用的小電鑽鑴刻而成,在Jefferson年代絕對不可能發生!這故事後來被寫成小說《億萬富豪的醋》,據說已被電影公司買下版權,不知何日面世呢。(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