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神秘的新疆天山產區

發佈時間: 2023/07/27

神秘的新疆天山產區

代表新疆葡萄酒產區天山北麓的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7月28日會在香港半島酒店舉行品酒會及品酒晚宴,屆時香港酒業仝人可與9個來自當地酒莊代表交流。

新疆葡萄酒近年在國際賽事中屢屢獲獎,很多外國酒評人都在議論中國有一個在沙漠邊緣的葡萄酒產區,神秘又神奇。

新疆有一首民謠唱遍大街小巷,頭四句是︰「冬天為甚麼這麼冷,夏天為甚麼這麼熱,早穿棉襖午穿紗呀,圍着火爐吃西瓜!」歌詞頭兩句是典型大陸性氣候特徵,後兩句則道盡新疆日夜溫差之奧妙。

新疆是全國面積最大的省份,超過166萬平方公里,即是把德國、法國、西班牙與英國的面積加在一起也未夠一個新疆大!

新疆遠離海洋,而烏魯木齊市則號稱是世上距離海洋最遙遠的城市,與它最接近的海岸綫在南面孟加拉灣,相距2,250公里之遙。這裏的湖泊很少,土壤主要由沙礫組成,沙粒在日間吸熱很快,所以當烈日高照時溫度特別高,但太陽下山後,沙粒沒有儲熱能力,因此溫度下降得特別快。所以,去新疆旅遊時導遊會建議你,即使夏天也要帶備羽絨在背囊,以備不時之需。

要解決雨水太少的問題,是將長年積雪的天山融雪引水至地底的坎兒井作灌溉之用,真是辦法總比困難多!

新疆向來是中國葡萄種植面積和產量最大的地方,不過當中主要是鮮食葡萄和葡萄乾,由於地勢偏遠和運輸不便,這區生產的釀酒葡萄被大量運送往內地其他產區作混釀之用,直到1998年才正式發展出屬於新疆的自家品牌。7月28日的品酒晚宴將會由蒲陶堂主持,屆時可與香港業界高手一起窺探新疆葡萄酒的神秘面貌!(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