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醉美雲南紅

發佈時間: 2023/08/17

醉美雲南紅

記得曾在本欄說過,海拔每向上爬100米溫度會下降1度,最近遇雲南彌勒市「雲南紅酒莊」少主武霄Wynn,他的酒莊位於海拔1,480米,他說最新研究為每100米高度令氣溫下降約0.65度,估計是地球暖化所造成。

現時中國5大葡萄酒產區:山東、河北、寧夏、新疆及雲南,前4個產區的優勢是地理位置都在世界公認的葡萄優良種植區內,即北緯30-50度之間,只得雲南是例外!

雲南省位於西南部,與緬甸、寮國與越南為鄰,緯度約在21-29度之間,屬低緯度地區,通常不太適合釀酒,因為溫度過高、日照過強、降雨過多等因素,會影響葡萄的生長和品質。但雲南省有一個特別優勢,就是它的海拔高度。它有着連綿山脈,其中最高海拔可達6,740米,這些山脈提供了高海拔和低溫的生長環境,使葡萄可以得到適當的日夜溫差、光照和水份,既促進葡萄的成熟和香氣形成,亦減少蟲害和霉菌的發生。

試雲南葡萄酒的最大享受就是幾乎每款葡萄都只會在雲南才有,所以每一口都是全新體驗!

現在葡萄酒世界似乎有一個現象,就是大家都一窩蜂追捧那些眾所周知的葡萄,而忽視罕有的原生品種,很多葡萄酒農為迎合市場甚至會拔掉這些原生品種,改種那些較能賣錢的葡萄。

Wynn告訴我,「雲南紅」成立以來,努力保存百年前由法國傳教士帶來的歐洲及美洲雜交品種,其中有水晶、玫瑰蜜、法國野及雲中舞等,這些品種都是名副其實的歐美遺孤,有些在本土已失傳卻在雲南找到歸宿。

蒲陶堂於9月21日將會與Wynn合辦「醉美雲南紅美酒晚宴」,如果想為味蕾找尋新體驗,切勿錯過!(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