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藍海市場中的黃尾巴

發佈時間: 2023/08/24

藍海市場中的黃尾巴

很多資深飲家會對澳洲的黃尾巴Yellow Tail嗤之以鼻,我可能也曾經是其中之一。因為要做晚宴的緣故,我去超市買了3瓶來試,分別是Cabernet Sauvignon、Shiraz及Merlot,猜猜這3瓶酒總共多少錢?答案是99元!

Yellow Tail連續6年被評為「全球最具影響力及最受喜愛葡萄酒品牌」,亦被公認是葡萄酒進攻藍海市場的最成功例子。

原來有人將整個世界的經濟市場分紅海、藍海。所謂紅海是大家已認知的市場,在葡萄酒世界裏就是所有葡萄酒愛好者,葡萄酒的生產方及營銷方為了爭奪這個市場的份額,費盡心思去提升品質、降低成本,到最後會變成一個惡性競爭,互相廝殺至屍橫遍野的戰場。

藍海則是那些未被開發的市場或領域,在葡萄酒世界裏,即是那些從來不喝葡萄酒的人。原來世界上不喝酒的人遠比喝酒的人多,但葡萄酒業界卻很少對這界別的人動腦筋。

黃尾巴的出現正是針對這班平時不喝葡萄酒的人,他們主要是年輕人,收入較微薄,葡萄酒對他們來說太難懂,那些產地、風土、釀酒技術等等都太複雜了!而且稍好的酒都比較貴,便宜的酒品質又太差,難以下嚥,所以對他們來說,如果真需要喝酒的話,不如簡單點喝啤酒好了!

當喝完那3瓶黃尾巴後,我終於明白了!我試着用初學者的感覺和專家角度來喝,3瓶酒基本上都能做到果香豐富、入口柔順,令人愉悅的口感,專家會說它們的單寧較薄,入口欠缺層次,餘韻甚短,但請別忘記初學者飲葡萄酒,最怕便是那難以消化的單寧苦澀味!

我嘗試再以專家角度來挑剔一下,但當看到價錢後,我沒投訴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