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Joseph Phelps走在時代尖端

發佈時間: 2023/09/14

Joseph Phelps走在時代尖端

最近參加Joseph Phelps午餐酒宴,說起美國加州的代表酒莊,Joseph Phelps肯定是當中表表者。2023年剛好是它創莊50周年,創莊莊主Joseph Phelps,1973年看中當時仍寂寂無聞的Napa Valley,認定這裏有無限發展潛力。成立酒莊後,翌年便釀出以波爾多風格為基本的Insignia。請記着,當年的加州葡萄酒風格仍未成形,那時所有加州酒只會以其葡萄品種來命名,Insignia的面世算是時代壯舉。

Insignia的首個年份是1974,比美法合作的Opus One早了5年,絕對是走在時代尖端的出品。亦有人說它是美國的Cult Wine始祖,亦不無道理,只恐怕當時仍未有人認識何謂Cult Wine而已。

Insignia面世以來,一直備受酒評人追捧。Robert Parker曾說:「它是最不加州的加州酒,反而充滿濃濃的波爾多氣質。」並曾於1991、1997、2002及2007給予完美無瑕的100分!

這天試了Insignia的2013及2019︰Insignia 2013,這酒在100%全新法國橡木桶陳釀24個月,聞香是輕柔優雅的藍莓果香,輔以玉桂、丁香的氣息,在口內柔和厚滑,有絕妙平衡,Parker給98分,在我來說,可當它是滿分酒來欣賞!Insignia 2019,木桶陳釀時間相若,香氣結構緊密,像熟櫻桃、黑加侖子與李子,入口是濃密果香與豐厚單寧層層疊疊,餘韻極長,記住這感覺,估計在未來日子每次遇到這酒都會有不同感覺,妙也!(編按︰「蒲陶堂」專欄到此暫告一段落,感謝鄺英志先生多年來對本報的支持,也感謝讀者對本欄的喜愛。)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