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輕井澤的點綫面#白馬山麓#白絲瀑布#草間彌生

發佈時間: 2023/04/21

#輕井澤的點綫面#白馬山麓#白絲瀑布#草間彌生

人在旅途上,不用有太多規劃,反而隨緣隨心,或多或少總會有驚喜。

白馬山麓是度假勝地,有多座滑雪度假村,分散在長野縣北部後立山連峰的山腳下。每座度假村都有獨特的滑雪場,為所有滑雪遊客帶來興奮。在晴朗的日子,從山頂上欣賞日本阿爾卑斯山的壯觀景色。

我們住在白馬山腳,房間就對正雪山。酒店後是纜車站,冬天送遊客上山滑雪。那夏天滑雪場怎麼辦?一樣的纜車、一樣的山坡,卻變成欣賞雪峰的打卡景點(圖1)。每個遊人都想把整個山脈擁抱着。

一座瀑布,落差3米,可以說沒甚麼看頭,但寬70米則大有看點。這就是白絲瀑布的吸引力。瀑布若由上傾瀉而下,見其萬馬奔騰;白絲瀑布橫向縱流,見其婉約溫柔。

白絲瀑布的水並不是來自河川,而是地下水自斷層處岩石的縫隙中湧出而成。正因為是地下水,常年不絕,彎曲岩壁上,瀑布水慢慢流淌,有如一縷一縷的白色綢緞般飄然而過,盡顯其優雅。又因為是地下水,水質透明,清澈見底。若不用廣角鏡拍攝,實在無法把其精髓凝固成一絲記憶(圖2)。

原先沒想過去松本市美術館,但沒地方泊車,誤打誤撞碰上了。草間彌生出生於松本城下町,松本市美術館自然以她的設計作招徠。她運用的圓點聞名於世,松本市亦收藏草間彌生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還沒有進入松本市美術館時,必定給館外巨大鬱金香的迷幻裝置和那圓點綴飾外牆所吸引(圖3)。展廳內有她設計的工作室,其知名創作《無盡的網》隨處可見。

草間彌生的「點」,白絲瀑布的「綫」,立山連峰的「面」,為我輕井澤之旅帶來驚喜。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