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難忘「煇黃」時代

發佈時間: 2023/01/12

難忘「煇黃」時代

記得中學時與幾位同學合組一支口琴隊,試過去老人院舍表演,選的曲目都是當時流行的電視劇主題曲,基本上全都是顧嘉煇的作品,這天早上聽到他離逝消息,不自覺地拿出塵封已久的口琴,試試是否仍記得如何吹奏。

顧嘉煇的曲勝在簡單易明,隨口便可吹出《狂潮》、《倚天屠龍記》、《楚留香》、《上海灘》等名曲,恰好這幾首名曲都是由顧嘉煇作曲、黃霑填詞,現在兩人都先後離逝,粵語流行曲的「煇黃」時代終於落幕!

記得有一年回內地公幹,在北京、山東、瀋陽、武漢等地主持品酒會,連續十多天都在說普通話的地方遊走,很少機會說粵語,最後一站去雲南保山,在南寧機場轉機時忽然傳來一陣熟悉的音樂前奏,感覺非常親切,當歌聲響起時,原來是羅文的《獅子山下》,「人生中有歡喜,難免亦常有淚……」這首已聽過無數次的歌,那一刻居然令我非常感動,一陣莫名的思鄉情懷不知從哪裏湧出來!粵語流行曲常被認為是通俗文化,但想不到人在他鄉時最需要的便是這種情懷!

「煇黃」組合留下來的作品超過100首,經常有人比較煇哥的曲與霑叔的詞誰更重要?我個人認為一首悅耳的曲,即使沒有歌詞,仍可以廣為流傳;但如果曲子不夠動聽,即使歌詞寫得如何出色,也難以令人產生共鳴!但如果好的曲遇上度身訂造的歌詞,加上歌手出色的演繹,便是傑作了!

用葡萄酒來比喻,我聽過釀酒師說︰「好的葡萄酒主要來自完美的風土,這些葡萄的果與香都渾然天成,即使在釀酒時不作任何人為干預,仍是優秀的葡萄酒!」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