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上水水貨集散地 商戶指加租1倍 通關在即旺區租舖查詢升10%

發佈時間: 2023/01/04

疫情下,昔日遊客區如旺角、尖沙咀,以至有「水貨集散地」之稱的上水巷仔街,吉舖連連。但通關消息傳出後,有地產代理透露,最近旺區租舖查詢量升10%,惟因未能趕及農曆新年旺季完成裝修,相信要在第二季始明朗。藥房商會表示,暫有20多間藥房正籌備開業;有巷仔街的店主指,通關消息一出,業主即加租1倍。

美聯旺鋪高級區域營業董事陳起表示,針對旅客消費的租客,預料通關後將現報復式消費,正積極「搵舖」,其中上水的成交量近半年有上升趨勢,原有的30至40%吉舖正逐步消化,議價空間亦收窄,由以往的30%減至15%,相信今年第1至2季租務市場更活躍,尤其是藥粧、珠寶、金行、零售、手信店等,租金或重回疫前、2018年高峰期,對比現時至少有20至30%升幅。

憂趕不及農曆年前裝修 租客觀望

美聯旺鋪高級區域營業及策略董事江靜明續指,近來旺角、尖沙咀的租舖查詢量升10%,主要為飲食業,但暫未錄成交,吉舖僅消化約5%,主要因農曆新年將至,未能趕及完成裝修,加上部分租客觀望通關後市況,本港能否全面復常,相信要到第二季才明朗,屆時租金或漲5至10%。

至於農曆新年的短期租約,陳起說去年聖誕節起,市面氣氛轉好,加上通關消息,今年短租商戶有所增加,主要為賣花、利市封、海味、首飾等,租期最長至2月,租金為叫價的一半。

以往有「水貨集散地」之稱的上水巷仔街,至今仍十室九空,部分商舖貼上招租告示。

在該處經營化粧品店2年的林先生稱,疫情下許多店舖倒閉,政府早前放風通關後,大部分丟空逾年的舖位被重新續租,租金更升1倍,據他所知,有舊舖租金由2.5萬元加至5萬元,他慶幸去年11月已跟業主簽了新租約。

他說,由於農曆年將至,不少店舖來不及裝修,加上需時請人,相信農曆年過後會重新熱鬧起來。

20多間藥房籌備開業 不足填補空缺

港九藥房總商會副理事長張德榮指,疫下遊客區的藥房倒閉逾50間,暫有20多間正籌備開業,仍不足以填補原有空缺。

張德榮認為藥房為長綫投資,通關後業界仍需觀察1個月。

記者︰謝雅寶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