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草間彌生#自傳#初到紐約#飢寒交迫#畫下去

發佈時間: 2022/11/18

草間彌生#自傳#初到紐約#飢寒交迫#畫下去

65年前今日,1957年11月18日對草間彌生來說是大日子,這一天她離開日本。她說和當代藝術的糾纏從遙遠童年已開始,然而關鍵時刻還是下決心前往美國那瞬間。

草間彌生的藝術作品風靡全球,但她也是作家,曾多次獲獎;筆下人物充滿自己影子,赤裸而殘酷、扭曲而真實。她在自傳《無限的網》中記錄初到美國的艱難歲月。

剛到紐約,住在禪僧經營的留學生宿舍,後搬到一閣樓。房租便宜,伙食費卻愈漲愈高,她「沒有辦法應付這種艱困環境,結果精神開始出問題……紐約生活太恐怖了,口袋裏美金一點一點用光後,我陷入貧窮的谷底」。

「每天要找東西吃、想辦法付畫布和畫具的帳單、解決移民局的護照問題、生病……各種困境一擁而上。工作室的玻璃窗隨它去破、撿了一塊壞掉門板當床睡、毯子也就一條。工作室位於商業區,傍晚6時後沒暖氣。每天晚上寒氣滲入骨髓,冷到肚子痛,睡不着,只好爬起來繼續畫畫。」

「每天會吃幾顆朋友送我癟掉的栗子當晚餐,就這樣過日子。如果真的餓到受不了,我會拎個布袋去魚店外垃圾箱撿魚頭,收集雜貨店丟掉的高麗菜葉,把它們丟進一個在舊貨店用十美分買的鍋子裏煮湯。」

她沒被生活的困苦打敗,「心情低落的時候,會爬上帝國大廈。雖然兩手空空,可是希望有一天能夠在紐約隨心所欲,掌握自己所嚮往的一切。真的,激烈熱情在我內心發燙。我下定決心要改革藝術,全身血液為之沸騰,連自己肚子餓都忘了。」

每天,天還沒亮她就起床,然後一路畫到半夜。除了吃飯上廁所之外,不分天昏地暗一直畫,「畫到工作室裏每張圖上面全都是這樣的網……我常常被自己精神狀況搞得很煩。只要開始在畫布上面畫點點,接下來就會從桌子延伸到地板,一路畫到自己的身上……讓這面點點之網無限擴張。不知不覺間,從手到腳到身上穿的衣服,房間裏的一切都會被這張網覆蓋。」

草間彌生自稱為「精神病藝術家」,在自傳中她毫不避諱談到自身精神狀況,亦談到藝術創作如何將她從瀕臨崩潰邊緣,一次又一次地挽救回來。今天,她隨手一幅畫也賣幾十萬美元時,但有多少人知道她是怎樣走過來,又有多少人知道90多歲的她仍然每天不停畫着。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