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草間彌生#M+ #港鐵屯馬綫#藝術之旅

發佈時間: 2022/11/11

草間彌生#M+ #港鐵屯馬綫#藝術之旅

港鐵就是快,車廂就是擠,港鐵站繁忙不一,就是由一條有形的綫連接起來。但如果港鐵是一班藝術快車,車廂雖然擠,卻有經典南瓜和波點圖案,大小不一的波點,像港鐵沿綫每個繁忙不一的港鐵站,卻有條無形的綫連接起來,這條綫叫草間彌生。

草間彌生,日本藝術家,可說大器晚成。碩大的南瓜、特立獨行的造型、無窮無盡的圓點,都是她的經典主題。

最為人熟悉和喜愛的,就是她的「南瓜」作品,既有獨創性,亦具標誌性。疫情前,就在澳洲看過她的巡迴展,一個大南瓜「放」在博物館入口處,參觀者進入博物館就像進入南瓜內,喻意認識藝術家草間彌生的內心世界。

明天M+一周年,特別呈獻「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展出藝術家創作生涯的不同階段。策展人說藝術連繫人心,具治癒心靈力量。

對,它首先就治癒了藝術家本身。據草間彌生憶述︰「童年時精神病發作,此後開始不斷地繪畫圓點。」她回憶一天,盯着桌布上紅花圖案看了一會兒,然後抬頭看見天花板、窗戶和柱子都蒙上了一層紅花圖案。「我看見整個房間、我的身體和整個宇宙都被紅花所覆蓋,在那一瞬間,我感到的靈魂開始消融,在無窮無盡的永恆時間與無垠空間之中旋轉不休。」

M+還和港鐵合作推出主題列車,每節車卡都滿布南瓜圖案,取材自明天開幕在M+地下大堂展出之《南瓜》(02022);圓點亦是一大亮點,大小不一,卻意像非凡,喻意連結。主題列車安排在全港最長鐵路綫--屯馬綫,乘客有機會進入草間彌生的南瓜和波點圖案世界中。

車廂內有二維碼聆聽語音導賞,乘客更可掃描聽聽跨界藝術家王菀之「現聲」說法,分享草間彌生的創作美學如何影響她的人生觀,以及M+策展人介紹草間彌生精選作品等。明天M+「草間彌生」特別展覽開幕,各位乘客亦可在屯門綫,親身體驗這一列以南瓜黃底黑色波點設計主題列車,一靜一動,每天都在柯士甸站遙相呼應。

品牌間玩cross-over很多,像這次M+、草間彌生和港鐵3大品牌連綫,令人期待雀躍,又可堪玩味。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