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東瀛少子化嚴重 人口錄70年最大跌幅 首富馬斯克:若不改變日本終消失

發佈時間: 2022/05/10

日本少子化狀況嚴重,人口持續減少,最新統計顯示,日本去年總人口創近70年有統計以來最大跌幅,世界首富、Tesla創辦人馬斯克亦對日本生育持續下降的問題感憂心,警告狀況若不改變,日本最終將不復存在。

早前收購社交平台Twitter的馬斯克,周日回應一個名為「WholeMarsBlog」的Twitter帳號,因該帳號引用日媒上月報道,內容指日本政府發表2021年人口普查數據,截至去年10月1日,包含外國人在內的日本總人口為1.255億,比2020年減64.4萬人,不但是連續11年人口減少,還創下自1950年有統計以來的最大跌幅。

日本網民悲觀:無所謂太累了

日本人口2008年達到頂峰,但之後因出生率低而一直減少,近年更因新冠肺炎疫情,女士拒絕生育及外國工人減少更令情況惡化,目前日本14歲及以下人口佔總人口的11.8%,創歷史新低,而65歲及以上人口佔總人口的28.9%,創歷史新高。

馬斯克表示,他冒着說出顯而易見事實的風險,警告除非做出改變令出生率超過死亡率,否則日本最終會不復存在,而這將是全世界的一個巨大損失。

馬斯克的回覆至昨日獲逾1.7萬次轉發和10萬個讚,大部分是日本網民,他們除感謝馬斯克的關注外,更多的是對國家前景感悲觀,有網友直言︰「如果讓人工漲兩、三倍,那日本國民將樂意生很多孩子」、「如果不重新擬定育兒政策,以及平均年收入和稅收問題,人口很難有變化。」還有網友感歎︰「如果繼續這樣下去,日本就會消失。但我已經無所謂了,太累了!」

育有8孩 多次對生育率表擔憂

值得一提是,已育有8個孩子的馬斯克,此前亦多次對全球生育率下降問題表擔憂,並稱這是「人類文明最大風險之一」,呼籲人們應多生孩子,因如果地球沒足夠人口,那麼火星肯定也不會有足夠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