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00部非專綫停駛 成街「死車」 27條專綫小巴 疫下暫停或結束

發佈時間: 2022/03/31

第五波疫情下市面人流減,公共交通乘客量跌,專綫及非專綫小巴服務亦受影響。運輸署指,去年12月至今,有27條專綫小巴路綫停駛或終止服務。

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更透露,全港已有約500輛非專綫小巴停駛;小巴業界指,現時生意仍較正常少逾半,更有車主擔心破產。

代表非專綫小巴的香港九龍新界公共專線小型巴士聯合總商會主席許兆強稱,目前早更和夜更生意分別只剩7成及2至3成,致旗下大部分小巴要減班,當中以來往佐敦和旺角的路綫最嚴重。

專綫小巴同受影響。運輸署稱,自去年12月至本周一(28日),全港分別有21條和6條專綫小巴路綫暫停或終止服務。綠色專線小巴總商會主席蘇世雄直指,目前生意少了5至6成,不少醫院綫僅有限度運作甚至停駛,形容「大家都捱緊」。

在深水埗元州街、福榮街等,不少非專綫「死車」泊在街上,其營業證、行車證均被撕掉,甚至車牌也被拆除。有車主直言,即使車租減4成仍沒人開車,且已呈資不抵債,不能向銀行借錢應急,擔心2年內「破產斷供」。易志明稱,目前千多輛紅色小巴中,已有約500輛停駛,建議政府容許定時、定點營運的紅色小巴轉為綠色小巴。

立法會昨通過決議案,將公共小巴的限定總數4,350輛有效期延長5年。運房局局長陳帆認為,如現調整小巴總數限額,或令其他交通工具的角色及功能失衡。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