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之謎

發佈時間: 2024/03/28

愛情之謎

在一次的關係治療中,美儀對男朋友說:「我們分手吧,我真的無法忍受。每次都必須以直白的方式表達我的感受和想法,才能讓你明白,這讓我感到十分疲憊。我們相處了兩年,你應該能理解我的情緒和想法。」

美儀常常覺得男朋友對她的需求和情緒理解度不足,無法恰當地回應她的需求,也不知道如何幫她解決生活上的問題。美儀多次說:「他每天都讓我感到不快,不論做甚麼都是錯的,他根本完全不了解我。」

在心理治療的過程中,我發現美儀經常以一兩句話來表達多種情感和場景。她認為自己已清楚地表達了自己的想法和感受,然而她並未認識到這種模糊的表達方式無法讓男朋友明白她的意思。這種溝通方式使男朋友感到困惑和迷失,而美儀則在這段關係中感到深深的委屈,覺得自己完全不被理解和接納。

在治療的最後階段,當美儀逐漸了解到自己的表達方式猶如謎語,且兩人也漸漸學會如何在互動中解開這些謎語時,美儀的情緒也逐漸穩定下來。

事實上,我們常在親密關係中期待另一半能超越自我,去理解和回應我們難以言喻的需求和情感。但我們常常忽視了一件事,如果我們自己都難以清楚地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感受,我們又怎能期待對方能解開這個連我們自己都解不開的謎呢?否則,這種親密關係的情感遊戲很可能變成一個全方位的解謎測驗,最終導致關係破裂。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

撰文: 張傳義博士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 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