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情就是不會重來

發佈時間: 2024/03/14

有些事情就是不會重來

全球疫情漸退,表面上生活看似大致復常了,例如不用戴口罩、自由出入境等。但細看之下,還是有些細節已不再一樣,例如部分幼稚園沒有茶點供應、學童要自備小食回校等。作為貪圖方便省時的在職媽媽,我一直在等待學校恢復疫情前的運作,讓學校提供新鮮又有營養的茶點。等了又等,整個學期過後仍未復常,焦急之下向校方查詢,得到了以下回應:

「要管理準備茶點的人手很困難,流失率高,而且煮食的環境衛生要求高,要經常監察。如果家長沒有時間準備,就隨便帶點餅乾雜糧吧!」

懷抱著失望的心情,我試著從學校的角度想:可能學校方面也吃力地維持了很久,終於等到契機可以優化整體運作,當然不會想回頭了。

令我想起這幾年的人際關係,亦何嘗不是一次大翻新?疫情期間,為減低感染風險,只見必須要見、好想見的人,甚至樂得有藉口可以不見不想見的人。發現有些關係原來可有可無、甚至無勝於有。不用再維持表面的和平,雖然要接受關係疏遠後的短暫失落,甚至無名哀傷(ambiguous loss);但其實是優化生活、真誠的待己待人、去蕪存菁的必經過程。

有些事情就是不會重來,可以懷緬,但不必感傷。道不同不相為謀,曾經的美好不能長久,或許本來各自的性格就不適合對方,只是剛好有契機便聚在一起、同樣剛好有契機便分開。緣聚緣散,心中暗暗祝福對方愈過愈好,同時為自己安排更有意義的生活,或許在將來又會重遇。

願大家在轉變中平安, 收穫更大的喜樂!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

撰文: 楊健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 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