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支援升中子女

發佈時間: 2024/03/07

如何支援升中子女

在小學升中學的階段,升中生需要離開熟悉的校園、老師及同學,難免會感到傷感或焦慮;同時,中學的學術要求更高,部分學生要適應以英語授課,成績可能會因為不適應而滑落;而且升中生亦需要學習訂立自己的時間表及安排各項課外活動,有機會因為事項繁多而感到壓力;再者,升中生與小學朋友分開,並要開展新友誼及與新同學相處,這些轉變都會造成心理壓力。

當孩子在升學初期出現壓力,建議家長調整個人期望,嘗試多花時間理解孩子遇到的困難和感受。學業上,家長宜先了解中學與小學的學術要求不同,分數滑落不一定代表成績退步 。家長亦可按子女需要給予支援 ,若子女學習上有實際困難或成績長期欠佳,家長可與老師商討處理方法。於自我管理上, 父母可鼓勵孩子學習獨立去應付生活要求,均衡發展學業及課餘興趣。同時父母可多與孩子協調,尊重子女私人空間,有需要時才給予意見和幫助。此外,家長可嘗試鼓勵孩子按照自己的興趣參與群體活動,認識新朋友。如察覺孩子有被欺凌的情況,父母可與子女商討,有需要可與學校社工求助。

如家長察覺子女升中後持續出現情緒困難,如情緒低落、失去興趣、社交退縮、出現失眠、疲倦或胃口差等,便需要尋求專業人員協助。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

撰文: 梁重皿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 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