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快樂先要放過自己

發佈時間: 2024/02/22

要快樂先要放過自己

不論在治療室內或在靜觀課堂上,都不時遇到很努力追求快樂的朋友。原本追求快樂或照顧自己的心靈健康是一份良好的意願,但若在過程中對自己不夠友善,很容易適得其反,為自己徒添痛苦。

子慧不惜大灑金錢購買名牌衣物、參加昂貴的美容和纖體療程,還努力地運動健身。對她來說,時常保持最佳狀態讓她感到滿足愉快。每當她覺得自己不夠完美,她便接受不了。為免不完美的一面被看見,她會不能自拔地花過多時間於裝扮,以至遲到,甚至取消與朋友的約會。

阿偉是很多人眼中的成功人士,他的時間表總是排滿各種應酬和消遣活動等,生活十分多姿多彩和充實。一直以為自己活得很快樂的他,一天突然驚覺他已經把自己弄得累透了,亦發現原來自己喜歡的活動太多,加上他那不懂說「不」的習慣令自己十分虛耗。

家儀因為希望改善情緒和戒掉喝酒的習慣而學習靜觀。初期她無論在課堂上或在家練習時都感到很煩躁,在課堂探詢環節中發現,令她感到不快的是她對自己不切實際的期望和慣性的自我批評。雖然她明白靜坐的時候分心很平常,但她總認為自己做得不夠好,每次發現心遊走了便很沮喪。難過的時候反而覺得酒精的麻醉功效更快更吸引。每次喝酒後又怪責自己,掉進情緒下沉的漩渦。

其實在遇到挫折或是感到痛苦時,更加需要對自己友善。當我們學會不加批判地接納自己當下狀態和限制,改變才有可能。要快樂,先要放過自己。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 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