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放鬆一定要「飛」嗎?

發佈時間: 2024/04/18

要放鬆一定要「飛」嗎?

疫情過後,大家好像都在報復式地旅行。雖然旅行可以讓我們暫時逃離生活和工作壓力,但亦有朋友覺得在旅行後感到非常疲憊,這或許與行程太緊密或旅行相關的種種壓力有關。

與其等待放假時去旅行令自己放鬆,不如也學習一下在日常生活中給機會自己放鬆和修復,例如可以嘗試從生活環境入手,令生活空間更舒適,可以播放輕鬆的音樂,或用令自己感到鬆弛舒適的物品佈置家居或辦公桌,為自己提供一個平靜舒適的庇護所。此外,也可以減低外來的刺激,偶爾的電子排毒就絕對有助身心放鬆。

真正的放鬆亦不僅在於外在環境的轉變,自我調節內在的狀態其實效果更持久,例如可以多練習瑜伽、氣功、唱誦等,以調節身心平時過度活躍的狀態。靜觀修習,以至各種鬆弛和呼吸練習,亦有助激活副交感神經系統,啟動「休息和消化」的放鬆反應,有助身體修復。經常練習更可以訓練我們的身體更容易地進入放鬆狀態。

人類是社交動物,多與所愛的人、或那些您感到平靜安全的人在一起,也可以讓您的神經系統更容易平靜下來。多擁抱令您感到舒服和溫暖的人或寵物,可能比其他刺激的節目或緊湊的旅遊行程更能放鬆您的身心。

此外,亦可以參與您喜歡的、需要運用創造力的活動,如繪畫、寫作、演奏樂器、烹飪或園藝,都能讓我們專注當下,帶來滿足感和鬆弛感。

若能把以上自我調節的方法變成生活的一部分,讓自己身心更輕易放鬆,便不用天天期待下次再「飛」了。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