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應屆文憑試考生的幾句話

發佈時間: 2024/04/11

給應屆文憑試考生的幾句話

DSE筆試於這星期正式開考,你們還好嗎?你們一直密鑼緊鼓努力備試,全力以赴,希望爭取最佳成績入大學。未來二十多天的筆試是最關鍵的時刻,我希望給你幾個應試小貼士,讓你順利完成每一科考試。

整個考試時間表非常密集,每科考試的日期可能相隔不到幾天,你們分秒必爭地溫習的同時,也要留意自己的身心反應,因為壓力過大有可能影響自己的臨場考試表現。溫習的時間永遠不夠用,記得每天抽一點時間去做一些健康減壓的事情,作息要定時、保持充足睡眠,這樣能夠減低壓力和焦慮情緒,有助發揮應有水準。

考試當天你們提早到埗,好讓自己安穩下來。感覺擔心是正常的,考試前一刻也許你被緊張的情緒吞噬,腦中一片空白,又或者充斥著不同負面想法。我想介紹一個著地技巧(Grounding technique),透過「5-4-3-2-1」小練習,把自己溫柔地帶回此時此刻,與這些壞想法保持距離。

集中精神在身處的環境找出:

  • 5:五個看得到的事物,例如壁佈板上的畫作、操場上的籃球等等,留意這些物件的顏色和外形。
  • 4:四個觸摸到的事物,例如口袋中的硬幣、背囊裡的筆袋,把注意力集中在觸感,留意一下它們的物料、溫度等。
  • 3:三個聆聽到的聲音,細心傾聽背景不同的聲音,可以是街外的車聲,也可以是時鐘的滴答滴答聲。
  • 2:兩個嗅到的味道,可以是空氣中傳來小賣部食物的香味,也可以是自己衣服的味道。
  • 1:對自己說一聲欣賞或祝福的說話,完成整個簡單的練習,接著冷靜地面對當下的考試。

每考完一科科目,提醒自己不要回望過去了,每一科都是一個新開始。最重要的是,你們要謹記,在這路上沿途一直有家人、朋友、師長支持著你們。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

 

撰文: 馬瀚祺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