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痛的媽媽

發佈時間: 2024/02/29

心痛的媽媽

「佢打我呀,我對佢咁好點解佢要打我呀?」媽媽投訴說。

少年通常與父母一起來覆診。少年患有專注不足過動症,希望學習方法來改善溫習上的專注力。其實少年只需要在房間內安靜地溫習,倒是媽媽經常難以自控地衝進房間與兒子談話。少年不勝耐煩,經常請媽媽出房門,但每當煩躁時總會與媽媽有肢體碰撞。有一次剛伸手請媽媽出去,媽媽的頭一轉面頰就碰到他的手。媽媽覺得自己被兒子打,情緒馬上就變得更為激烈。

了解過來龍去脈後,明白到似乎是個親子界線的問題。原來媽媽非常著重兒子,接收到任何有趣的資訊,都希望馬上告訴兒子。她心中有滿滿的焦急,擔心兒子進入成人世界後難以適應,背後也暗含渴望與孩子聯繫的心。

我邀請媽媽單獨面談,一方面肯定媽媽的感受,另一方面也分享情緒調節的方法,例如有意識地保持深而漫長的呼吸。媽媽的情緒變得平穩後,再協助她去了解兒子的角度,例如衝門行為有機會打斷兒子的思路。在共同腦震盪的過程中,媽媽發現與兒子共同制定一個溝通時間即可。媽媽興奮地表示她可以製造一個小簡報整合每天的資訊。平息了一場小風波,母子愉快地嘗試新的溝通方法去。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 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