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電影美術展「無中生有」 下月結束勿錯過 劉天蘭:構思常設展覽 盼美夢成真

發佈時間: 2023/08/23

首個透視本港電影美術設計及服裝造型的展覽「無中生有」,自今年5月在文化博物館展出後,據悉至今已逾6萬人次觀賞,展覽下月4日結束,在閉幕前其中2位策展人兼電影服裝指導張西美及劉天蘭親自導賞。劉天蘭坦言,展覽由醞釀到展出長達4年,是「美夢成真」,結束後部分展品「物歸原主」,業內有意見成立電影美術及服裝博物館,要落實還有不少技術性問題待解決。

由康文署與香港電影美術學會合辦的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展,集合了逾200位電影業界人士和公司協助,透過一系列電影經典服飾造型、場景設計及概念圖手稿等,引領觀眾走入香港夢工場的幕後世界,當中不少展品更是首次展出,如載有60年代邵氏製片廠多部古裝電影的珍貴佈景設計資料冊、《狄仁傑之神都龍王》的「水中馬」等;服裝展品則有張曼玉於《阮玲玉》穿着旗袍、周潤發於《臥虎藏龍》中的李慕白造型等。

劉天蘭指,今次展期約4個月,但籌備經年,外界反應不錯,相關展品在展覽完結後,部分會物歸原主,部分則仍待安排處理,坦言如展品四散是有點可惜,因為都是「珍品」,他們當然希望長遠有一個電影美術及服裝博物館或「常設展」續展出,但當中仍有不少實際問題要解決,如版權、存放的倉庫等,「這是一個美夢,都好希望成真」,但現階段仍未有具體行動,亦未到跟政府商討的階段,但展覽結束前將有官員代表參觀,「要天時地利人和配合,我們都好希望未來能保留展品或場景,讓更多市民可欣賞到香港電影背後付出過的龐大人力物力。」

展覽閉幕前,博物館安排了2場「星級導賞」,就由劉天蘭和另一服裝指導張西美親自導賞,分別於本周五、六上午11時30分舉行,長約1小時,每節名額20人。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