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成清潔工身體疼痛逾2周 逾半無求醫因工作忙費用高

發佈時間: 2023/08/09

清潔工在炎夏以勞力換取生活,且長時間做重複性動作,於戶外需處理大型垃圾,容易造成身體勞損。關注草根生活聯盟於7月中至8月初,於旺角區及深水埗區訪問210名外判及自僱清潔工。結果發現,8成清潔工的身體出現持續2周以上的疼痛,逾半疼痛更持續1年以上,有98.9%認為疼痛與工作環境或職業姿勢有關,勞損痛症主要集中在手肘、雙膝及下背。

倡擴流動中醫診所及醫療車

惟52.2%受訪者沒有就痛症求醫,主要原因是工作忙碌及費用太高。調查又發現,過半受訪者表示完全不了解本港提供的醫療服務,包括地區康健中心、職業健康診所和普通科門診;逾8成更稱沒有途徑認識相關服務。

聯盟建議政府應針對清潔工的工作地點,擴大流動中醫診所或流動醫療車的服務範圍,讓清潔工可在工作間隙中就近求醫;同時當局可加強社區推廣疾病預防,地區康健中心亦可主動接觸清潔工等高風險工作者,提供健康管理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