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涉食肆投訴增58% 有商戶擅「四捨五入」帳單

發佈時間: 2023/07/19

近年涉及食肆銷售手法的投訴急升,消委會指,今年上半年接獲123宗投訴,較去年同期多近58%,最多涉差價爭拗,包括擅將帳單「四捨五入」。投訴人李小姐指,原帳單應支付204.6元,結帳時卻被收205元,以電子支付亦不例外。消委會介入後,餐廳始稱將更新電腦系統,日後電子支付不再「四捨五入」。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批評,商戶不應將「四捨五入」視作約定俗成,有責任在餐牌、出入口或當眼位放置說明。

另有個案涉晚市大閘蟹及片皮鴨任食放題,投訴人姚先生在晚上7時半入座,1小時後見片皮鴨遲遲未上桌,追問始知早已售罄,店員稱他「太晚光顧」,更拒按餐牌標示提供會員九五折。消委會介入後,店方稱餐牌未及更新,又謂片皮鴨非主打食品,且點餐紙已寫明「部分食物售完即止」。黃鳳嫺指,餐牌出錯責任在店家,未提供主打食品或違商品說明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