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金管局推防騙約章 38商戶銀行承諾用戶 不發附超連結短訊索資料

發佈時間: 2023/06/30

詐騙短訊和電郵猖獗,今年首5月金管局已接獲最少382宗信用卡未獲授權交易的投訴,接近去年全年總數的391宗。為打擊信用卡騙案,金管局與銀行公會昨聯同警方和38間大型商戶和銀行等推出《保障消費者防詐騙約章》,承諾不會透過任何即時電子信息發送超連結索取用戶資料、提供查核信息真偽方法等,多管齊下助公眾防騙。

《約章》目前有23間發卡銀行和15間大型商戶參與,部分是市民經常接觸的商戶如香港郵政、港鐵,亦包括過去常被騙徒利用的商戶如yuu、The Club和HKTVMall等。簽署《約章》機構承諾不會透過任何即時電子信息如SMS或WhatsApp向客戶發送超連結,要求他們在網上提供個人和信用卡資料,亦同意加強宣傳教育、提供查核信息真偽方法、及培訓前綫員工協助懷疑受騙客戶。

「一鍵鎖卡」最快月底推出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昨表示,希望《約章》提醒公眾不要亂按不明來歷的連結及提供個人或信用卡資料,未來會與更多持份者合作,加強防騙宣傳。銀行公會主席孫煜補充,銀行業將推出多項加強信用卡保障措施,如由客戶確認新卡信用額和「一鍵鎖卡」等,最快本月底推出,未來半年全面落實。

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指,2019至2022年全球釣魚信息等相關詐騙個案上升約8成,本港趨勢相若,而今年首5個月金管局已接獲382宗涉信用卡未獲授權交易的投訴個案,相信現已超逾去年全年的391宗。他強調,騙徒冒認的機構層出不窮,且不少都涉及市民常用的平台,期望有更多機構加入《約章》。

香港郵政高級總監(業務發展)胡柏堅指,冒認郵政的騙徒多聲稱用戶未交郵費或關稅、或未確認地址等,市民應注意網站連結或發送電郵者是否郵政官方。

中銀香港副總裁陳文強調,市民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將信用卡的一次性編碼交予任何人,否則有機會失去使用信用卡的主動權。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