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俄羅斯仍未明朗

發佈時間: 2023/06/27

俄羅斯仍未明朗

康︰剛過去的周末,其實十分驚心動魄,因為如果俄羅斯的兵變持續,同時瓦格納集團的領袖普里戈津真的推翻普京政府,那麼世界政局可能會變得更複雜。

陸︰故此,現在俄羅斯的兵變只維持36小時,或者是一個最佳的結局,不過由於事情來得十分突然,同時亦解決得十分突然,所以不少人都會感到困惑,到底俄羅斯現時的狀況如何?而作為俄羅斯最密切的夥伴,中國又應該如何應對?

國際關注普京權力是否不穩

康︰俄羅斯的兵變雖然已經解決,可是由於瓦格納集團進攻莫斯科的過程其實十分順利,在一日之內已經攻至莫斯科外數百公里的距離,期間根本沒有太大的反抗,這令國際關注,到底普京的權力是否有不穩的情況?如果真的如此,那麼俄烏戰事的確有機會解決,但延伸下去的問題是俄羅斯可能出現分裂局面。

陸︰如果俄羅斯出現分裂局面,問題將會比俄烏戰事更為嚴重,因為大家都不知道俄羅斯會出現怎樣的強人領導,又或者俄羅斯會分裂成多少個國家,以及會否爆發大規模內戰,這對全球金融市場來說,絕對是一個不利因素。

康︰可是現在俄羅斯的情況其實仍然未明朗,投資者仍然需要密切觀察未來幾日的發展。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