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炒內房股請小心

發佈時間: 2023/09/14

炒內房股請小心

康︰恒生指數繼續在18000點的水平爭持,不過A股的壓力仍然存在,尤其是陸股通資金外流的情況持續,影響了港股的表現,同時在美股掛牌的中概股近日一路受壓,這令一眾在港掛牌的科網股近日亦失去上升動力,影響恒生指數的表現。

陸︰不過,幸好的是人民幣兌美元持續回穩,如果人民幣真的可以止跌,那麼對港股及A股會有一定的支持作用。當然正如之前所言,要A股及港股顯著回升,必需要經濟數據可以持續有理想表現才可,故此短期A股及港股或已見底,但要顯著回升,可能要多一些數據支持才可。

康︰雖然A股持續受壓,同時恒指在18000點爭持中,可是內房股近日成為市場的焦點,而且不少在今年出現債務違約的內房股,近日由低位回升的幅度以倍數計。當然這與市場憧憬內地樓市可以在政策刺激下,在「金九銀十」的傳統旺季中有明顯的復甦,不過這樣的憧憬是否可以支持內房股有如此大的反彈幅度,其實值得商榷。

陸︰如果以現時一眾內房股仍然面對的財政問題去分析,近日內房股的反彈幅度真的有點過多,可是若碧桂園(02007)在債務展延取得不錯的進展,同時一眾內房股在樓盤銷售獲得成果及佳績,那麼她們的財政情況的確有望在未來2至3年內有明顯改善。不少債務問題嚴重的內房股,現價比高位仍有8至9成的差距,因為大家擔心這些內房股最終會走向倒閉的末路,但如果最終可以「獲救」,那麼現價其實仍有反彈空間。不過,由於一眾內房股的波幅甚大,所以現在撈底的風險真的不小,真的要小心。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