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內房真的回暖?

發佈時間: 2023/09/07

內房真的回暖?

康︰內地官媒《證券時報》發表評論文章表示,近日瀋陽取消了樓市限購及限售政策,亦明確落實「認房不認貸」、降低商貸首付比例等,值得一些城市,特別是非一綫熱點城市借鑒,因為有關限制性政策是過去房地產市場過熱時推出的措施,但目前供求關係發生重大變化下,繼續執行已不合時宜,並建議非一綫熱點城市可因城施策盡快取消。在中央持續刺激政策推動下,內房股昨日大幅上升,尤其是陷入危機的內房股升幅更普遍超過50%,可以說是瘋狂,但亦代表市場對內房獲救的憧憬。

陸︰近兩日升幅最明顯的一定是融創中國(01918),以8月31日收市0.94元計,3個交易日累升182.98%。可是融創中國大升,亦不只是由於政策因素,除了旗下的融創服務(01516)考慮派付特別股息,金額為每股不高於23.5仙,這將可以增加融創中國的現金流之外,融創中國旗下的北京樓盤融創壹號院正式開盤,結果單日總認購金額約56.2億元人民幣,這代表在政策推動下,融創中國已率先受惠,這亦是為何股價可以大幅上升,成為近日市場的焦點之主要原因。

康︰事實上,市場一直擔心如果內地樓市持續低迷,將會令內房企業難以套現,最終債務問題將難以解決,可是近日內地一綫城市的房地產市場有回暖迹象,這的確為內房股帶來一綫曙光。

陸︰不過,情況是否可以持續,仍有待觀察,但如果內房的現金流可以真的透過賣樓去逐步解決,這的確可以刺激內房股繼續回升,畢竟不少股份的股價,已經處於一個極低的水平。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