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廚魔」梁經倫憑熱誠天賦創高峰 把握機會轉行 顛覆傳統摘米芝蓮3星

發佈時間: 2023/04/14

不少人總以為,人到中年要轉換職涯跑道並不容易,但有Demon Chef(廚魔)之稱的梁經倫(Alvin Leung),就成功打破外界對中年轉行的刻板印象。過了40歲才由工程師轉行做廚師,憑着顛覆傳統的烹飪技術,成為米芝蓮3星廚師,享譽國際。

梁經倫強調,遲起步絕不代表不能成功,只要知道如何將自身的天賦結合,找到合適的機會加以發揮,就算在中年才轉行,也能夠闖出一片天。

人稱「廚魔」的梁經倫,並非如外界想像般是科班出身的主廚。他原是一位隔音工程師,接受本報訪問時也坦言,小時候完全沒有想過要當廚師。「在那個傳統的年代,沒有華人父母會願意讓孩子做廚師,所以畢業後我就投身工程界。」他指自己從小就是個「吃貨」,加上母親不太會做飯,所以空閒時會研究烹飪,但從未接受過正統廚藝訓練。

理性思考瘋狂選擇闢新路

直到2003年非典型肺炎(SARS)在香港爆發,竟成為梁經倫轉行的契機。他憶述當時飲食業大受打擊,一位朋友提出將店舖轉讓。曾在中餐廳擔任過暑期雜工的他,憑着對烹飪的熱愛,決定瘋狂一次,二話不說答應接手該店,並改名為Bo Innovation。

被問到當初為何會有勇氣,在市況低迷時轉投飲食界,梁經倫笑言,當時需要投入的資金如租金、押金、裝修等都相較便宜。「既然機會來到面前,自然不能錯失。」他補充,雖然自己有點「瘋」,但仍會以工程師的理性思考,計算過所有結果,「知道我有能力做到,而且我是真的熱愛我所做的,才會去做。」而這次瘋狂的選擇,確實為梁經倫開闢了不一樣的旅程。

能夠在中年轉換跑道,甚至創出新高峰,梁經倫強調,遲起步不代表不能成功。他也提到若要成功,只有Passion(熱誠)是不夠的,還需要Talent(天賦)的配合,「天賦包涵許多Elements(元素),而我的天賦最主要的就是Creativity(創意),以及我對食物味覺的堅持。」

他直言,也許是沒有受過任何正規訓練的緣故,在創作時總會有許多不同的創新思維,喜歡研究獨特新奇的創意料理,如將分子料理注入中式菜餚,混搭各國風格的食材與作法。

米芝蓮3星主廚 僅兩人自學成才

他再次重申︰「曾作為工程師的我,也不會太天馬行空,比較現實一點。每次思考每一道新菜色時,都會先想最終結果。」更強調,太天方夜譚的想法,只會換來反效果。

正因如此,Bo Innovation憑着梁經倫「瘋狂」與「理性」的混合創作,在2008年便成為香港少數獨立營運(不隸屬於酒店)並獲得了2星米芝蓮評級的餐廳之一。在2014年,餐廳更榮獲最高殊榮的3星評級,梁經倫也因此成為眾多米芝蓮3星主廚中,僅有的兩位自學成才廚師之一。

歷經風浪 捱過挑戰是晴天

過去3年疫情對餐飲市道造成重大打擊,要短期內全面復甦談何容易。作為Bo Innovation總廚及老闆、Cafe Bau行政主廚的「廚魔」梁經倫(Alvin Leung)坦言,目前本港飲食業仍處於較具挑戰的時刻,暫未回復到疫情及社會運動發生前的境況。

他補充,雖然入境及防疫措施已放寬多個月,但訪港旅客未見大幅增長,而港人外遊的數量卻錄得大量升幅,對餐飲業或多或少也會有所影響。

不過,對於曾經歷過大風大浪的梁經倫而言,這種挑戰並不算甚麼,「我相信這情況不會是永遠的,只是需要一點時間」。他又稱,社會經濟環境本來就有起有跌,所以對前景發展依然相當有信心,相信只要捱過挑戰,就會是晴天。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曾曉汶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