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曾期望以談判解決反修例風波 區諾軒確認「五大訴求」含糊 僅屬口號

發佈時間: 2023/03/10

民主派初選案16人否認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昨續審,控方證人區諾軒於盤問下供稱,曾期望新選出的立法會議員會與政府透過談判解決反修例風波;區又確認「五大訴求」含糊,僅屬口號。

大律師石書銘昨續代表余慧明盤問區諾軒指,「五大訴求」分別為撤回逃犯條例、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撤回相關事件暴動定性、特赦抗爭者及實施雙普選。區確認屬「五大訴求」,除此亦有人提及對相關官員問責,及要求時任特首林鄭月娥下台。區指民間對「五大訴求」有不同說法,確認這是「五大訴求」含糊之處。

法官問及,「五大訴求」是否沒有具體解釋,僅屬一句口號,區確認說法。區供稱只能於沒有具體說法下才能滿足大眾的說法,區稱「當時公眾討論係咁」。

法官再問及「五大訴求」是否如聖誕樹般「掛咩都得」,區回答「離唔開呢7隻樹枝」。

初選分兩派 有人支持「攬炒」

區諾軒又指,初選性質是在立法會中取得過半議席,令政府問責及面對公眾訴求,當中可分為2種聲音,分別是支持「攬炒」,否決財政預算案,以及支持取得過半議席,增加談判聲音。

區諾軒續指,他曾期望新選出的立法會議員會與政府透過談判解決反修例風波,但要留意的是「攬炒派」持另一種看法,當中可歸納為透過不斷施壓,要求政府妥協。

另外,法官李運騰關注本案審訊進度,表示需於9月參與另案審訊,控方則表示案件將於8月內完成,辯方認為控方說法不現實,另透露林卓廷、黃碧雲、鄒家成、何啟明及施德來,5名被告擬自辯。

資料顯示,黎智英案將會在9月25日開審,而法官李運騰為其中1名主審法官。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