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便攜海水化淡器 按鈕即有食用水 小型太陽能板驅動 毋須過濾器

發佈時間: 2022/12/09

海水化淡裝置常用於偏遠和資源嚴重受限的地區,例如島上社區和航海貨船,以及用於援助難民或執行長期軍事行動的士兵。不過,這種裝置需要經常更換過濾器作長期維護,帶來高額成本問題。

有研究人員開發了一套毋須安裝過濾器、只需要使用小量電力,就能進行海水化淡的便攜式裝置。

這款便攜式海水化淡器,由麻省理工學院(MIT)電子工程和電腦科學教授Jongyoon Han領導的研究團隊開發,它只有一個手提箱大、重量不到10公斤,所需電力比手機還要少,可由小型的便攜式太陽能電池板驅動。

電力去除懸浮物 不用高壓泵

該裝置是利用電力去除海水中的懸浮物,將海水轉化為食用淡水,省卻安裝和更換過濾器的步驟,大大降低了長期維護的要求,而且只需按下一個按鈕就可運行,非常方便易用。

便攜式海水化淡器能將海水中懸浮物的數量至少減少到十分之一,所產生的飲用水質量,優於世界衞生組織(WHO)的準則要求。此外,該裝置能以每小時0.3升的速度產生飲用水,而每升只需要20瓦的功率。

現今海水淡化裝置通常需要高壓泵將海水灌入過濾器,才能進行化淡,但Jongyoon Han指使用高壓泵對裝置的空間要求頗大,這很難在不影響設備能源效益的情況下實現小型化。

於是其團隊開發了「離子濃度極化」(Ion Concentration Polarization, ICP)技術,來取代高壓泵及過濾器。ICP的過程不是過濾海水,而是將電場作用於放置在水槽上方和下方的「離子交換膜」(Ion Exchange Membrane)。

當海水中帶有正電或負電的粒子(包括鹽分子、細菌和病毒)流過時,薄膜就會將它們排斥在外,然後這些帶電粒子會被輸送到第二道水流並排出。過程也能同時去除溶解和懸浮固體,但只需要一個低壓泵,所以ICP比其他技術所需要的能源更少。

不過,ICP的過程並不能完全去除漂浮在渠道中間的所有鹽份,所以他們加入了第二個過程電滲析(Electrodialysis),來去除剩餘的鹽離子。

利用機器學習 製作最佳組合

研究團隊利用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找到ICP和電滲析模塊的理想組合,其最佳設置包括一個兩階段的ICP過程,水會在第一階段流經6個模塊,然後在第二階段流經3個模塊,接着是一個電滲析過程。這最大限度地減少了能源使用,同時確保該過程能保持「自清潔」(Self-cleaning)效果。

Jongyoon Han表示,縮小並堆疊ICP和電滲析模塊,可提高裝置的能源效率,也使它們能夠裝入便攜式設置之中:「這裝置是為非專業人士設計,只需一個按鈕即可啟動自動脫鹽過程。一旦水的鹽度和懸浮物數量減少到特定的水平,就會通知用戶可以飲用。」

法國立法要求停車場 覆蓋太陽能電池板

法國參議院日前通過新法規,要求所有可容納80架或以上車輛的停車場,必需覆蓋太陽能電池板。由2023年7月開始,擁有80至400個車位的中型停車場,將有5年時間來達成新規;至於擁有超過400個車位的停車場,則需要在3年內達成,並且至少有一半的停車場面積覆蓋太陽能電池板。

該計劃特別針對商業中心和火車站周圍的大型停車場,預料將可產生高達11GW的電力,相當於10個核反應堆,為數百萬家庭供電。

不過,該法案將載有重型貨物的卡車的停車場,或歷史悠久、保護區的停車場排除在外。

記者:陳卓賢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