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創建動植物「生態園」 優秀教師喜見學生成「老師的老師」

發佈時間: 2022/11/07

教聯會「優秀教師選舉」今屆選出53人。

有小學教師團隊創建「生態園」,在疫情下助學生走出網絡和課室,親身接觸動植物,激發學習興趣;又與常識和STEM科組成「三環課程」教學生用編程控制機器餵養動物等,以及收容棄養動物,培養珍惜生命等價值觀。他們笑言,有了「生態園」後,學生的學習態度大大改善,會在課前自主學習,甚至成為「老師的老師」。

教聯會今年共誕生53名「優秀教師」、11名「教壇新秀」及23名「入圍特選嘉許獎」;而今屆更新設「創新教學組」,獲選為「優秀教師」的仁濟醫院羅陳楚思小學主任余浩然、張卓賢和老師馮國章,因應時下年輕人非常依賴網絡,鮮會親身接觸外界的特質,把校內空置地改建成含豐富動植物的「生態園」,並以獎勵形式邀請學生到園內餵養小動物,以及與常識和STEM科組成「三環課程」,讓學生可跳出書本框框,親身學習分辨動植物、用編程控制機器餵養動物等,盼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

學生學習態度「唔同晒」 課前自主學習

惟余坦言,生態園最初以植物為主,但受疫情和移民潮影響,不少人把寵物轉送他們照顧,故園區陸續增添了盾臂龜、鬆獅蜥蜴、變色龍等,並成立「爬蟲教室」教學生珍惜生命。

余浩然形容,有了生態園後,學生們的學習態度「唔同晒」,會在課前自主學習,甚至比老師預備得更多,成為「老師的老師」,笑言是意外收穫。

余又指能獲獎是一份肯定,希望可讓更多學生有所得着,未來會陸續與其他學科合作,包括讓學生在中文課寫描寫文時,到園內觀察。

美術︰顏玉玲

記者︰梁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