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女王靈柩今移往西敏宮 國王查理斯抵北愛

發佈時間: 2022/09/14

英國各地悼念英女王的儀式持續,靈柩今晚將移送至西敏宮供公眾瞻仰。國王查理斯三世昨抵達北愛爾蘭出席在聖安妮大教堂的追思儀式,並在行宮希爾斯堡接見北愛政黨代表,期間承諾會服務北愛人民;據報英女王下周一的葬禮,將邀請全球500名政要出席。

查理斯手指腫脹 引外界關注健康

查理斯與王后卡米拉於本港時間昨晚7時許抵達首府貝爾法斯特,期間與群眾握手,有同時與兩人握手的男生被拍到興奮莫名。查理斯之後在行宮接見北愛事務大臣夏禮思及新芬黨等5個政黨代表。有分析指,查理斯上任後數天便前往當地,是希望可平息黨派紛爭。

昔日查理斯形象欠佳,簽署繼位誓言時頻揚手要求侍衛清理枱面雜物,被質疑「擺款」,其腫脹手指亦令人關注其健康,但YouGov網站最新調查指,有63%人認為查理斯會是好國王,比3月時多24個百分點。

英女王靈柩今日會由安妮公主護送運返倫敦,料今晚移送到西敏宮供瞻仰,有指輪候時間或長達30小時,首相府表明會設關愛隊;西敏宮附近的琳寶橋周一已有人準備排兩晚通宵。據報下周一的葬禮將邀請全球500名政要出席,但不包括俄羅斯、白俄羅斯及緬甸,伊朗亦只會派大使代表。

駐港領事館延長開放弔唁冊

蘇格蘭政府估計有2.6萬人到聖吉爾斯大教堂瞻仰英女王靈柩,有人排足7小時,只為看靈柩5秒,亦有人帶原本要上學的子女前往瞻仰靈柩。另外,前日一名22歲男子趁靈柩移送到教堂時,上前大罵醜聞纏身的安德魯王子被當場拘捕,昨被控破壞秩序。倫敦警察廳強調,人民有權示威抗議王室。

在本港,英國駐港領事館昨稱,由於悼念人數眾多,本周五會延長開放弔唁冊時間到晚上7時,下周一早上亦會開放。總領事戴偉紳指,已有逾2,500人弔唁及獻花,對此非常感動。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昨代表特區政府前往領事館簽弔唁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