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錯地學習

發佈時間: 2024/02/08

無錯地學習

常言「從錯誤中學習」,意指犯了錯後認識缺失之處並予以改正,作出正確的行為。

另一種學習方式「無錯地學習」(errorless learning),由腦神經心理學家Barbara Wilson及其腦神經復康團隊發明,原本是一種訓練腦受創病人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能的方法,主旨是避免學員在學習過程中犯錯,盡量幫助學員每次都說出正確的答案或作出正確的行為,因此並不鼓勵學員猜想答案。譬如,若要訓練學員記住某人的名字,首先會讓學員看著那人的相片並重覆那人的名字數次。然後,治療師會稍後再問學員正確答案,若察覺學員猶豫或不肯定,便必須在學員勉強說出錯誤答案之前告訴學員正確答案並要求學員予以重覆,務求避免學員說了錯誤的答案,因為每次說錯了,就等於重覆温習錯誤的答案,反而會防礙了記住正確答案的效率。

團隊發現「無錯地學習」比「從錯誤中學習」更有成效,這學習方法比較適用於學習不需太多分析或選擇而作出的行為,如記住名字、詞彙或資料,甚至學習如何操作一部智能電話。不但對腦受影響的人士有用,一般人也可作參考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

撰文: 梁國強博士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 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