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平之秋

發佈時間: 2023/10/11

容平之秋

由八月初立秋起,從氣候的角度上已是秋天。雖然香港氣溫仍然炎熱,不過不少人已感到街道上,有一陣輕輕的微風飄過。在這個氣候交接的秋天,人們應怎樣保持自身的氣血與天地相應,倒不如看看中醫經典《黃帝內經》如何看待秋天。

《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是討論人們如何順應四季的變化,當中提到:「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所謂容平,是指萬物開花結果而成熟,陽氣開始收斂之時。因此人們應該收斂神氣,安逸寧靜,不應過度汗出,使氣血過度向外發散,亦應適時添加衣物。或者有人會問,天氣那麼熱,還要外加衣物?雖然初秋體感溫度炎熱,但實際上氣候已蘊藏陰寒之氣,人體之氣血亦受影響,因此適時外加衣服,避免就這個氣候交接的日子外受邪氣所犯。當然也要視乎條件,不應盲目死板地添衣。

此句經典又提到「與雞俱興」,指雞鳴之時起床。一般雞鳴約為凌晨三時。這是由於中國古代是農業社會,隨着生活條件不同,我們應該理解為大約在天始亮之時便起床,使陽氣充份升發,而早睡則使陽氣盡早收藏。

總之,古人認為秋天氣候以陽氣收斂為主,因此主張不要過度散發陽氣,但也不是代表完全不運動陽氣,要做到中庸之道,使陽氣處於緩慢運動,則能符合養生之道。

 

撰文: 莫迪麟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員、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