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新冠肆虐 及早預防是妙方

發佈時間: 2024/01/18

流感新冠肆虐 及早預防是妙方

近日天氣乍暖還寒,稍有不慎就容易感染外邪。衞生防護中心日前提醒市民本地季節性流感及新冠病毒病活躍程度上升,呼籲市民提高警覺。

中醫學認為,外感病發病固然與外邪入侵有關,然而人體內在正氣不足亦是發病的重要條件。這能解釋到為何有些人曾與新冠病患密切接觸,卻不會染病。人體的正氣仿如一個國家的防禦能力,保護人體不受外敵入侵;同時,正氣亦包括人體自我調節、對環境適應能力和康復能力。

要預防新冠這類外感病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 勿過度疲勞,包括勞神、勞力、房勞等,以免損傷人體精氣血;

二. 飲食得宜,避免傷及脾胃等臟腑,使氣血不足;

三. 保持樂觀積極的情緒,使氣血調和;

四. 適量運動,保持氣血暢通、確保脾胃正常運作。

除此之外,萬一染病時應及早治療,務求徹底疏散外邪,加強身體復常能力;若病毒檢測轉陰後仍持續出現症狀,例如咳嗽、有痰、倦怠乏力等,更應尋求醫療協助,確保正氣的恢復及盡除外邪。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正進行一項中藥治療新冠病毒病的臨床研究,凡年滿18歲、在過去72小時內出現新冠感染症狀的患者,可登入 https://cuhk.hk/rcmcoa或掃描二維碼登記、或致電6082 2583查詢。

{{hket:inline-image name="qrcode.png"}}{{/hket:inline-image}}

撰文: 周德宜中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專業顧問
欄名: 中大醫說